推测现实中双关性格发展的可能路径

推测现实中双关性格发展的可能路径

——现实中的双关可能是怎么长大的

 

(大量说理议论预警)

 

Part1渐行渐远,从何而起

 

(part2 指路)

实际上,现实中的双生子,并不会这么容易性格迥异。先天的作用是无穷的(建议大家百度明尼苏达双生子实验,基因的力量比我们想的更强大),我们身边的双生子通常在个性上都是惊人的相似。——当然,也有少量的特例。这部剧的主创也承认,有必要把两位主角的设定差别搞大一些:毕竟是戏剧,太符合真实情况,总会有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比如缺乏冲突对比,等等。

由于我个人所学专业的原因,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从人格发展的角度想象,现实当中像双关这样的人,这样的双胞胎,可能会走过怎么样的一个成长路径。我试图揣测他们的各方面心理特征、人格特质、先天和后天的影响作用。

这个话题仔细去想,非常有意思。因此,这篇东西也会处于长期动态更新的状态,也许我哪天又想到了一点呢。

废话说完了,先说我最近最想说的一个观点:

很多太太喜欢把双关从小的性格就塑造成两个极端。然而,现实当中性格迥异的双生子,实际上成因是其后天的相互影响,还有环境的助推。同卵双生子具有完全相同的先天条件,至少可以确定的是,关家两兄弟在性格上有着相同的起点

因此,我会更加欣赏这样的同人设定,因为它们更可能符合现实:

1.兄弟俩都是极其聪明的人,在智商上没有显著差异;

2.两人在幼年时期都非常淘气;

3.两兄弟从小都是极有血性的狠角:用北京话说,哥俩都特生;

4.关宏峰不是一个天生完全没有情商的人,只是因为他从小扮演的角色不需要他锻炼并使用自己的情商。

关于第三点:关宏峰实际上不一定是个标准的好学生。我更倾向于猜测,两兄弟刚开始上学的时候是那种聪明而不干正事,成绩平平的孩子。假如十岁的时候,两兄弟有一个人拿板砖楔人家脑袋,让我猜是兄弟俩谁干的,我觉得哥哥的可能性至少不比弟弟小。

血性方面:相信大家在去除了社会宇的光芒影响之后,很容易看到关宏峰是一个非常狠的狠角色。这样特质的男孩,童年时期不安分的可能性更大。

关宏峰的学业方面:从我比较熟悉的北京市高考现实来看,本科公安大学的分数线刚超过一本线不多,并不符合一个智商能够达到如此惊人水准,还从小好好学习的学生的水平。对于一个生活在标准中国教育环境里的孩子来说,如果能够达到高等学府水平,不论是社会评价还是未来待遇,关宏峰都没有理由转而选择公安大学。

不要觉得这个分析角度太偏!经历过独木桥的人都明白,由于中国教育环境对于考个好大学重视到变态程度,最终导致的就是本科院校层次能够准确预测家庭环境健康正常条件下,一个孩子的智力水平。

从这个角度来说,关宏峰的学霸生涯很可能是从十好几岁才开始的。我大胆猜测:从十几岁关家家道中落的那段时间开始,两三年内,关宏峰从四百来分走向了五六百分,而关宏宇从四百来分放飞自我到了……考不上大学。

哥哥更有可能是因为青春期的成熟才变得懂得自律,比如父亲早逝、母亲患病让他这个做哥哥的不得不成熟起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也为家庭负责;而关宏宇此时和关宏峰唯一的区别就是,他有一个正在变得有承担、优秀异常的哥哥,一切差别的起始,只是“关家老大”这个称号。也许关宏峰只是因为这个称号而比弟弟稍微早一点点开始懂事。从人格发展定型的角度,从这个微妙的差距开始,兄弟二人的关系逐渐形成,特质在两个人的变化中被强化向各自的极端。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对关宏宇而言,关家已经有一个“靠谱儿子”,他则再也不会有和他哥哥一样的后顾之忧,所以他会走向冒险、走向开拓,在每一次的环境学习当中变得更倾向于打破常规、思想开放、走非官方的路子(心理学里常说的“风险寻求倾向”);哥哥则在职业的助推下,走向极度自律、高成就动机、超强的自我效能感。

这个在原著里也有侧面证实:两兄弟不过是用不同的方式在为家人努力着,只是一些因缘让两个人走的道路、养家的方式越来越远。

 

所以,假如让我写写双关的儿时,我会写一对拳打隔壁班赵铁柱,脚踏对面院李大强,融合着智力和社会属性,时而闹事,时而听话,但总体上非常普通的兄弟。当哥哥的偶尔会“名副其实”那么一下,领导领导弟弟,装出点兄长风范,但两人气质和性格没有什么大区别。

为自己糟糕的语言表达能力鞠躬。今天先写到这里,如果有更多想法,以后再添上。

干脆又开了个贴写part2(←链接)

评论(71)
热度(1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73858362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