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测现实中双关性格发展的可能路径 Part2 大关黑化篇(不是

Part2 通往地狱的路,往往是由善意铺就的

接上一部分part1(←链接)。昨天说的是双关兄弟性格差异的可能原因,今天再来说说大关如何从一个普通优秀青年变成如此冷静、自我压抑、自我克制的腹黑关。

 

(本来说写哥俩的事,结果变成峰哥单人向了。因为这些天想这个问题,想着想着发现自己原来真的不够了解这个人物。说实话,相比于同样可爱但人物性格相对简单的弟弟,哥哥这个人物背后可以挖掘的东西实在太多了。)(那我们等第三部分再聊聊社会宇吧!)

(以及其实关于这个话题,昨天在上一篇的评论区已经被大家聊的差不多了,这里我也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和很多小伙伴的想法是不谋而合的。)

 

那么我开门见山:性格中病态的部分主要来自职业经历。

不是说家庭关系和家庭不幸没有作用,我只是想找出一个根本上把黑暗带给大关,让他模糊了自己内心的界限的那个关键。试想:如果他做的不是警察这个职业,而只是一个经历过家庭的困难、和亲人互不理解的普通男人,那他恐怕还离今天的心狠手辣有一定距离。(心狠手辣这个词用的有点过,我只是想形容一下关宏峰的手段很硬,极端理智。)仅仅经历过这些生活杂碎的人,在我们的身边比比皆是。我甚至非常容易想象出他们的样子。成熟,沧桑,寡言,内敛,甚至有些人会流露出麻木。但是,他们仍然是普通人,他们成不了关宏峰,干不了关宏峰的事。

 

我倾向于认为,初为警察的关宏峰是一个一腔热情,一身正气,把对亲人朋友、对这个世界的爱和保护欲,融入进职业里去的理想主义者。警察的职业生涯让正义青年关宏峰看到的是什么?是人心里纯粹的恶,是善恶不总有报,是秩序和爱的无力,甚至是自己的麻木给自己带来的惊讶。也许,还有人性中善恶兼有的绝望。也许,还有善意带来悲剧的无奈,爱发酵成疯狂的荒谬。

理想主义者的崩塌,会比普通人更加彻底。

 

多说无益。在这里试图证明善恶并无界限,并不是我的本意。我只是想说,这一切足以击垮一个道德洁癖的内心。也许“击垮”这种说法过于夸张,不过严谨些来说,至少关宏峰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对自己内心原则的维护,脱离了过去的天真纯粹。他逐渐能够放弃某些规则,模糊某些界限,只要最终的结果能够挽回自己失去的东西的价值,一切都能商量。

而关宏宇的这个过程,就远远要温和许多,也不那么突然。青春期之后,哥俩走过的环境和自身的状态是截然不同的,哥哥在正直、标准、理想、正确的自我定位和相对纯洁的环境中直接走完了青少年时期,迈进刑侦大门,而弟弟从十几岁开始就慢慢的融入到社会,融入到人性的复杂里去。相对于他哥哥来说,他的成长环境反而更有益于他不那么极端、纯粹地对待善恶,对待正邪。我还是一样的猜想:相同的起点,不同的经历。

 

不得不说,年轻的关宏峰适应得飞快——这也非常合理,因为他有强大的内心。世事会让他的心里有越来越多的疼痛,但永远无法让他软弱。这是关家人从始至终不变的品质。也许进入这个冷硬残酷的世界几年里,关宏峰就逐渐走向了不普通,走向了雷厉果敢,走向了野性和智谋的完美融合。没错,野性和智谋的完美融合,这就是我对关宏峰进化完全体的概括。

 

我又要说但是了。野性和智谋之外,关宏峰这个物体的内部还有一些柔软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催着关宏峰不断进化、不断武装的根本动力

 

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上说,关宏峰还是一个普通人。不论我如何形容他的决绝、理性、自我压抑,甚至冰冷,都和一个铁打不动的事实无关:打开他的内心,永远都有软肋,有紧紧缠着的火热,有和这个世界的联结。如果让他败得一塌糊涂,让世界夺走了他在乎的一切,以至于直接退出了游戏,再也没有必要战斗、没有必要完美地发挥、没有亡羊补牢的意义的时候,他恐怕是最最歇斯底里的那个人。如果他的理智,他的武装,他的自控,他的策略,这一切的一切已经失去了意义的时候——如果再没有什么需要他保护的东西了,他绝不会再是那个让人感觉到冷血无情的关宏峰。这一切甲壳,是为了所爱之人而设。

 

所以说,“我是警察,我只相信证据”这句话,远远不能代表关宏峰的立场,远远无法证明关宏峰对关宏宇的无情。不是这样的。相信证据只是他与恶龙缠斗的武器,这与他是否站在弟弟的身边无关,因为弟弟就是那个弟弟,因为我们都知道,关宏宇不是恶龙。讽刺的是,刘长永的解读在这个当口歪打正着,显得非常准确——在好人关宏宇深陷深渊的今天,关宏峰的立场,就是他弟弟。

 

心理学诞生起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无数流派雨后春笋,百家争鸣,但所有的流派都不曾否认的一件事就是:人性里最疼痛、最丑恶、最疯狂的东西,往往是从渴望美好、渴望爱、渴望安全和温暖开始的。对于关宏峰来说,无论是伸张正义、坚守原则,还是在生死线上紧紧抓住母亲的手,在飞来横祸的洪流中抱紧被自己亲手伤害的弟弟不放,一切的起点,都是爱,都是光,都是渴望。

 

所以关宏宇,还有峰哥的后宫们啊,就看你们的了。

第二季,请你们以光散黑吧。

评论(37)
热度(9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73858362 | Powered by LOFTER